曹文轩先生写的一部梦幻般的小说《根鸟》,它把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品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体验了一个真实、丰富的人生。也让我知道了梦想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当一个人拥有自己珍惜的梦,并可以在一切困苦中找回信念,那么他拥有使今后道路更平坦的财富。
根鸟,一个身在菊坡的男孩,他在打猎时,碰到了一只白色的鹰,那只鹰的腿上用一根红头绳缚了一个布条,这布条是一位名叫紫烟的姑娘写的求助信,她被困在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里。从此,他的梦里总是出现那个紫烟姑娘和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根鸟因为有梦,便告别了父亲,踏上了这段未知的旅程。
少年根鸟就这样以梦为马踏上了征程。谁也不知道,这孩子到底为什么会这么执着的去追求完成这个梦。征途上磨难重重。初涉人世的少年,遇到的第一重磨难,是没有人能去相信,去理解的。根鸟满怀热诚地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几乎所有人都把他看作傻痴,只能引来嘲讽和哄笑。这个少年渐渐学会把故事深藏在自己的心底。不过少年人并不完全孤独,他在寻找大峡谷和那位紫烟姑娘的途中,遇见了为家族寻梦的板金先生,也知道了没有梦才是最可怕的噩梦。根鸟非常感谢板金先生,可是板金先生不久便去世了。
最后,根鸟终于找到了那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天上盘旋的白鹰,这些原本只会在梦里出现的画面,却真实的出现在了眼前。在寻梦的过程中,很多人都笑他,讽刺他,伤害他,但是根鸟依然没有放弃,执着去追求梦,我也觉得根鸟做的是对的,有梦为什么不去追呢,更何况是已经在追求了,却要半途而废呢。
在第一次运动会上,从来没有经验的我害怕了,可我最终还是跑完了全程,即使我没有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起码我跑赢了自己。至少在起跑线上,我的梦就是跑道的另一头,我的心与梦拴在了一起。我的梦与脚紧紧相连,将我牵到了梦的终点线……
根鸟最后能完成这个梦,在于他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任何的成功都需要努力,假如你中途放弃就等于丢掉了自己所有付出的努力。
让我们大胆追求属于自己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