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xxx学校实习了近xx月,此刻就要结束了,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和学习,本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技能,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经过向同事们请教学习,经过和学生逐步深入的接触,不断的体会到从事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把自我的活力倾注于光荣的教育事业。
在这个过程当中,本人不断的提高自我的职业修养,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树立起良好的教师的形象,经过自我的言谈举止,在潜移默化当中,让自我的学生受到教育,让学生懂得自我的职责。
不但要提高师德的水平,同时还要让自我的职业道德在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用自身的道德水平去影响学生。同时在和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不断的反思自我工作的得失,注意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自我的这些缺点,不断的加强自我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水平,在将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在工作中,本人积极的和同事交流,充分利用自我的时间多去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在听课中不断的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提高自身的素养,把教学理论在实际中灵活应用,不断的在工作中积累经验。
我学的师范专业,自我又这么热爱它,所以我决定做一名教师,可是我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一条漫长的路,但我有信心能将它进行到底。
让我体会很深的首先是对教育这份事业的热爱。在学习中常说:爱好是好的老师,那么对教学的热爱是使你全身心投入教学的动力,不管是备课,还是讲课。备课中,具有了动力,才干全方位的考虑过程内容,考虑学生的反应。正如实习开始,__副校长所说的“备学生”,怎样体会到学生的反应。有了这份动力,才会想出设计出更好更科学的方法,应用于教学过程,启发式教学等方法才干很好的应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其次是要设定较高的目标,同时又要考虑到效果不佳时,自己的反应。就是预先想到效果不好时,自己应承受这份压力,较好期望当然很好,但若由于自己的能力所限以及各方面的变化,引起教学效果不佳,自己应接受这一现实。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而破坏了整个活动。
而当我在第三次课时,心情平淡而又有热情,坦然面对一切。这样就好了许多,语速较前两次慢了一些,课堂中呈现的错误少了许多。
总的说来,实习让我收获许多。不仅仅是对教学,做任何事情都满怀热情。我抵制住了第三次课前的不良反应,作了充分的打算。对事情结果期望高,严要求,又要以坏的结果来考虑,坦然面对。这是我较深的体会。
其次,通过本次实习,我自认为与人交际的能力上升了一个台阶。第一堂课前,我的心嘭嘭直跳。但一旦走上了讲台,恐惧心理莫名其妙地跑到了九霄云外去了,然后我顺利地讲课。还有,就是当偶尔讲错时,我会拿太紧张当借口,这样会缓和尴尬的气氛。另外,我发现与我的指导教师交流的也很顺利,这除了认真、坦诚的态度外,也与实习一个月练出的胆量密不可分。
同时,实习期间,我积极参与了高一篮球联赛。这无疑在拉近师生关系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球赛结束后,我们负责球员的后勤工作(打开水、买水),虽然花钱不多,却让我们感到很快乐。后,学生离开时,一句“注意安全”脱口而出,我真实地感到肩上的担子不只是这一句话,而是用语言无法表达,发自内心的对自己学生的呵护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