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甜的。
当你一次次跌倒但在最后终于顽强地站起来时,当你一遍又一遍地遭到暴风雨的袭击却仍旧坚定地前行时,当你受到别人的冷嘲热讽却没有心灰意冷时,你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你会重新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体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后的惊喜。这时,你会发现,挫折是甜的,挫折也不错,正是因为挫折,你才得以长大。
挫折是苦的。
当你满怀信心地登上希望的高峰,当你兴高采烈地踏上理想的征程,当你获得了一次意外的成功时,你在光阴中前进。然而,你可能会因为成功而忘乎所以,从希望的顶峰跌入绝望的深渊;你在理想的征程中被一大片荆棘拦住了去路,你因为一朵花而停留了太久,忘记了赶路,“失败之神”再次降临,别人的冷言冷语也如期到来。这时,你会发现挫折是苦的。
说挫折是甜的,是因为挫折可以让我们体味到生活的欢乐;说挫折是苦的,是因为挫折有时让我们困在迷雾中不知所何。
园艺家说,人生应该是加法,就像花园里需要加上柔韧的枝条,鲜嫩的绿草。虽然枝条不太美丽,草儿也很柔弱,但没有了他们,你的花园也不会绚丽多彩。
雕塑家说,人生应该是减法,一定要剪去多余的部分,碍眼的败笔。只有除去了这些,才会有美丽的雕像展现在人们面前。
其实我认为,人生即应该有加法,也应该有减法。加上挫折,成功,痛苦,欢乐,减去盲目从众,贪婪,懈怠,软弱······这样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才是值得回味的。
人得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和成功,痛苦和欢乐,结合起来,才是一个真正的人生。
小时候,看着电视屏幕上的哥哥姐姐们,整齐地站在舞台上放声歌唱。当时的我激情澎湃,想象着自己站在上面的那几分钟该多美好!可后来发现,是那么那么的难。
为了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学校组织了合唱节比赛,主题是红歌,但我们班莫名其妙的选了《仰望星空》和《真心英雄》。
教室里,电脑里放着歌,电视上闪烁着歌词,有的人在唱,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在说说笑笑,有的人在打打闹闹。
渐近比赛了,别的班都气氛紧张,甚至有的班用上课的时间去练歌,而我们班呢?虽说班主任生气的时候唱的好点,但其他时间还不是各做各的?放了学就各找各妈。
到了合唱初审那一天了,从教室出发前还临时决定将最后一段改成挥手的动作。该我们候场了,大家兴冲冲地下了楼梯。隔壁班的同学们此时正在舞台上尽情歌唱,精神状态倒像是我们班听到放学那样抖擞。我们班有些人开始打退堂鼓想放弃了。
但,还是轮到我们班了,我们因为站个整齐就浪费了很长一段时间,评委似笑非笑地望着我们,我心里不由得一阵紧张。开始唱了!“这一天,我开始仰望星空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唱着唱着音调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评委们一脸不舒服。到最后挥手阶段的时候还有两三个人在唱歌,我分明看清了那些音乐老师手中的笔画下了的大大的叉。唉!我知道,没通过。
走下舞台,我才发觉自己已经出了一身的汗,周围的同学三三两两的走在一块儿,继续讨论着没完没了的游戏,嘻嘻哈哈。鼻子有些酸,胸口有些闷,想哭,刚刚那一幕就像是把你扔入油锅,还有人在上面望着你笑,感觉很痛苦。
平时的我们是一群骄傲的人,不愿意在一起做事情,就让我这么认为吧!
坐在教室的那一刻,我感到了害怕,准确的说是惧怕,一种前所未有的惧怕,人心的惧怕。
听着楼下传来的歌声,是享受,也是讽刺。
夜晚,群星布满天空,一闪一闪的,如一盏盏小小的灯。微风吹来,草发出笑声,花盖着小裙,这是个美丽的'夏夜。
电影院里人山人海,买票的、买可乐的、买3D眼镜的,收银员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可是看电影的好时机,特别是鬼片!
“我不想看了!”我刚坐在座位上,盯着黑色的屏幕,吐出一句话。表哥塞给我一桶爆米花,全然不顾我的感受。“我不想看!”我又强调说了一遍。他们连看什么都不跟我说,鬼知道又想什么法子,下午请我看电影,哪有这么好的事?
“别吵!”表弟拍了我一下,又和后边的陌生小孩聊起来。什么嘛,自己吵,不让我发泄?我又开始盯着屏幕,屏幕还是一片黑,越听越……可怕!我叫了一声,刚好灯熄了,我抓紧喝可乐,可乐溢出了一点,从杯身滑下来,滴到我手上。
血红色大字从黑色中弹出,我激灵了一下,眨了眨眼。一开始就有一个女生在林中奔跑,看见前面有一个小屋连忙开门进去。我看到这不禁哆嗦了一下,后面有什么呢?小丑?怪兽?……我打断想象,全身缩在椅子上,让自己有点安全感。
抬头来看时女生已进了屋,她坐下来,一道闪电划过天空,本来忽明忽暗的灯一下熄了。我惊慌失措地大叫起来,不知是电影中的女生叫,还是我在叫。女生又打开手机开灯,灯一开面前是一个……一个人!我又大叫了一声,表哥连忙用爆米花塞住我的嘴。我又提心吊胆地看了一小会儿,只要她手机里的灯一关,我就会紧握爆米花,一桶爆米花都挤到了地上,就算没有鬼也惶惶不安……
看完电影,我腿都麻了,扶着墙走出了大门,表哥看了一下我的脸,我的脸一定煞白,魂也似吓没了一般。
书,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书,如一团烈火,燃烧我对读书的渴望;书,如一把钥匙,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无论怎样,都无法停止我对读书的渴望。
暑假的时候,记得有一天,妈妈给我布置的作业很快就写完了,我翻来找去,终于找到了念叨已久的书——《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我急忙打开书,读了起来,突然,我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玩的部份,“哈哈”大笑。这时,妈妈闯了进来,看着一边看书,一边哈哈大笑的情景,立马愤怒的大大喊:“月月,作业写好了吗?”我理直气壮地回道:“回家作业早就做完了!”妈妈又说:“你不可以做明天的,后天的吗?”我小声的嘀咕:“不可以。”可还是被妈妈听到了,妈妈生气地说:“马上把书放回去,写作业!”
在妈妈的注视下,我只好乖乖的把书放回去,开始写作业,妈妈看我开始做作业了,就放心的午睡去了。我蹑手蹑脚地站起来,大气也不敢出,踮着脚,轻轻地关上房门,把书抽了出来。急忙打开书,一页、两页……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很快乐,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
突然,传来一阵开门声,我赶忙把书放回原处,假装在做作业的样子。正好,妈妈这时把门打开了,看我认真做作业的样子,妈妈微笑着走了。我长叹一口气,继续开始看书,书的情节像磁一样吸引着我。
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我咽了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智慧都吞下去了,放下书。现在才发现,原来我已经读了整整一个多钟头了。
古人说的好:书读百遍,其义自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