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的秋末,虽不太寒凉,早上三四度的气温也让人感觉到冬天的临近。
刚跃出地平线的太阳,把周围的云朵涂上一层淡淡的白色,可不知何时又被那团青云所覆盖。整个天空被那铅灰色的薄云笼罩起来。柳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扭动着她那婀娜的身体,任凭那凛冽的北风撩起她那纤细的秀发。小草也被那冷酷的秋霜染成了绛紫色,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白杨哗啦啦的拍着手,枯黄的叶子纷纷从树枝上跌落下来。
终于太阳从云缝中挤了出来,露出了她那得意的笑脸。渐渐地那层薄云被她的威力所折服,悄悄地离开了。金色的阳光铺满了大地,万物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刚出土的麦苗头顶着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水晶般的光芒。田梗上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的果实,火红火红的,似一盏盏节日的红灯笼。银杏树的披着金黄的羽衣,在秋风的吹拂下分外妖娆,远处山凹里的枫叶红了,一团团,一片片,与苍松翠柏相互衬托。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好一派秋高气爽的田园风光。
秋风吹,落叶舞,秋色渐行渐远渐无影。季节颓败的氛围,充斥在孤独的岁月间。风,把一个个微寒的粒子根植入岁月的骨髓之中。
阳光,把一些无可奈何的色彩涂抹在四处浪迹的叶片上。四季的风尘,浸染了几许似水流年的光和影?人生的历练,经历了几个晨钟暮鼓的大肆渲染?巍巍时光,把一个个沧桑的故事轻轻传诵。
飘零的叶,轻轻划过岁月的皱褶,把每一个白天和黑夜交叠而成的时光,更换为每一个日出和日落的交替。不能再复原的人生剧本上,无奈的叹号鼓动于所有诗意萌动的瞬间,蔓延了许多时光又几多岁月。
轻抚季节的脸颊,任记忆的碎片,撕裂成伤感的音符,迅捷闪过耳畔,弥散为一首首破碎的歌谣,辗转在最初设定的每一个构思之中——而最终,每一天都是前天的翻唱。
一个人的暇余时光,仰望白云悠悠,俯视尘埃顿起,疲惫的心灵也会获得片刻的安歇。记忆里一枚枚昨天的昨天的碎片,宛若大海般宁静安逸。
静坐在秋的私语中,落寞的心绪如秋水一般无痕。当岁月还在不停地、密密匝匝地前行之时,我的目光早已穿越时空,毫不犹豫地开启了怀秋的心扉。
掌心轻握一枚飘落的叶片,任思绪在秋的风中肆无忌惮地绵延,记忆的门开开合合之后,我的额上,早已布满了时间雕刻的纹条。
当心事遭遇晚秋,伫立在经纬度各异的不同地点,心中油然而生各式的感想与之呼应,这一季的午后温暖还在穿透生命的悲凉,那一季早已是夜晚的冰凉割断了梦中人的遐想。季节的短暂如同季节的花开,绚烂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派死寂。
步行于秋雾缭绕的旷野,目光所及之处,一派自远而近的萧瑟之画跃然眼帘。不说天高,不说地远,生命的伟大与渺小凝聚在眉宇之间,就如同各种作物,必将凋零在瑟瑟秋风之中。
一棵垂柳,怀抱半树的绿叶还在招展,半青半干的玉米杆,兀自守望着阳光温暖。而那边的稻谷,仅余一截截生命最后的凭证,在秋风中细细地呻吟。
一条条小虫,笨拙地还在田间地头找寻温暖,蚂蚁,把生命沉重地背负在肩上,愚蠢的青蛙,傻得忘记了季节的转换早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阳光深处,河水苍白得裸落出了渐渐消瘦的身型,沉寂于水底的石头,抬起了久不见阳光的脸颊,逐渐风干的芦苇,一如既往地在风中唱着不为人知的歌谣。
抬眼望去,一派萧瑟悲凉的晚秋之景,摇摆出岁月跋涉的痕迹。南迁的候鸟,呈现出各种姿势飘向南方,或许来年的春天,这样落破的迹象早已被它们忘得一干二净……
秋渐渐地凉着,不需要用什么来记载秋的温度。因为有风知道——风是季节最忠实的使者,每一次季节的变迁最先让我们知道的,就是风——也只有风,最懂得季节的私语。
“枫叶荻花秋瑟瑟”,也许,能把秋的心事读懂的,是白乐天;“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而范仲淹大学士,寥寥数字便把一派萧萧秋色跃然于纸上,实大师也!
又一片落叶飘下。秋风,就请再撒下一些落叶,把这点点滴滴的凉意描写的更加干脆,更加委婉,直飘入易安居“人比黄花瘦”的意境之中……
秋末的天空总是那么清明,漫步在尘埃落定的街道,繁华散尽的宁静,只有那阵风,徐徐抚摸着我的脸颊。
路旁的小树跳着轻舞,不禁意的凝望,只见树枝头只剩寥寥几片青色,我来到了树下。
一片叶子在我眼前划过,我望着它随风慢慢的落在地上,久久不敢动弹,怕我的打扰改变了它的结局。看着它飘荡的身影,感受着那离别之意,伟大的心是坚决的,从不停留,从不回头,只是跟着风,陪他自由的飞舞,直到落地。
像风一样自由是我的渴望,而落叶总会归根,我想我的自由也是吧,添愁益恨绕天涯,最终还回故乡,是一种轮回,一种千百年不变的归根情。
落叶会归根,离愁不无情,那对自由的渴望,勇敢的释放自己,无需召唤的回归,直到,化作春泥更护花。
正是那无悔的付出,痴痴的等待。来年的小树,风华正茂的你,是否会记得脚下曾经有一片落叶,尘埃里,那无怨无悔的身影,是否还倾诉着不离不弃。
秋末了,入冬了,天气转冷了。
我聆听到一首大自然的曲子……
那是银杏树的曲子。
仿佛是赶着黄,前几天半绿半黄,有些生硬,更像是一个怯生生的小姑娘,想露面,又不敢,纠结着,沉默着。
但很快,又落了一地黄。银杏叶与别的叶不同,别的树造不出这美,它行。一阵细风过,凉过脸庞,叶子随风卷起,打个卷,柔和地落下,先先后后,慢慢吞吞,像极了仙女下凡。又一阵细风,才要落,又打个卷儿,才轻轻擦下去,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跳出世界上最美的舞姿。
风不刮的时候,树上的叶似乎摇摇欲坠,地上落满黄,那是金子。分在杈上,插进常绿草丛,隐约闪动。落在地上的银杏叶与别的不同。别的叶有的呈墨绿色,一下雨,又湿又软,贴在地上,脏;有的呈棕红色,太深,又太硬,丑。唯有银杏叶,风雨后,还是又黄又轻,真的是黄金般灿然!
秋末,茶花初开。
红艳艳的茶花在深冬怒放,那才是真美。可秋末的更生动更有趣。那花儿,满树的,细看,才发现,撑得鼓鼓的,小,但可爱。一夜间,有些花便开到一半,酝酿了春夏秋的花儿,浓,重,艳,而又带点白色,一碰即掉,“啪”地砸下来,没有风的痕迹。花本就少,一吹,更少。少,但隐在花间,又柔,又好看。
守在窗口的一棵樟树,一夜间许多叶变深红,它落地上不好看,但在树上,居然有了一种令人诧异的美。
秋末,冬初,有一种美叫自然。
不知不觉中,秋去冬又来!
早晨起来背书,已觉寒气逼人了。今天我已经穿上了毛衣。我的性格总是这样,每到一个变化之时总会忆起昔日的往事。总是心中充满了万千的感慨!写到这里,不禁想起首诗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是啊,人面不知何处去了,比如我的朋友海南岛,已经返回故里,开始他新的生活,我们的班级又开始了新的变化。身位班长的我更加读懂了生活,读懂了人生的点点滴滴,这些日子来,一直在不停的奋斗,班级工作作为了重点,功夫没有白付出,班级里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看着在自己的带领和策划下,温馨和谐的教室面貌和班风,心理很是喜悦。虽说我付出了不少,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在体会人生,品味生活的真正意义。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带领大家在求知的路上继续努力,继续拼搏,打造一片成功的天地!
回想一下,是什么鼓舞着我这样不断的前进和奋斗,我想主要来自于身边亲人的鼓舞和教诲、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伟大的人生目标,而后者则来自于对人生的思考和科学文化的学习,看着自己用伟大的人格魅力和蹋实奋斗的精神展现在校园时,心理的力量在徐徐上升,是啊,更快、更高、飞向更远的天空吧!以后的路更应该这样走下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外圆内方,取象于钱”
什么时候也要叮嘱自己,多找自己的原因,不去评论他人,多做事情,少说空话,与人热情,用自己诚恳的心去帮助他人,不要去计较。
好了就到这吧,虽说好久没来了,只要相信自己,用成功和毅力去打造,未来会是……沙样子的呢嘿嘿……
今天也是正秋了。散漫的走在路上,看着掉落的树叶,真是不免有些凄凉。
看着湛蓝的天空。天那么高,那么蓝,不说是到了秋。还真不感觉有着丝丝凉意。
在这个秋天,我要结束了,家乡的事物,我要离开爸爸妈妈。朝着自己的方向走去。在离开的这段日子,是孤独?是凄冷,还是……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说的对。谁不曾经历过离别。而离别的滋味,谁会知道。
慢慢晃着,走进了田野中,大片大片的金黄色。路旁,还有一个池塘,三三两两的鸭子都从池塘中走了出来。
后面有一群小孩子,有8岁了吗?孩子们在前面跑着,妈妈们都在后面慢慢的走着,似乎想起了儿时的往事。
孩子们,你们走慢点,小心脚下。不知事哪个家长的关心问候。可是,那群孩子,又有谁能听到。
我走过膝盖上方的杂草,走到那群孩子旁,一个小孩子数着大树,一棵,两棵……我苦笑问道,你这么数能数完吗?不能。她回答的很干脆,虽然数不完,我也想数数有多少棵。我笑笑,向前走。
金灿灿的田野,没有冒出一点绿色。人们往往以“金色”缀之于“秋”,它给予人的往往是丰收的企盼。但在古文人眼里,却似乎很少有这份喜悦,有的只是秋风的萧瑟、草木的枯败,一片肃杀的景象。所以当他们需要表达悲伤的心情时往往就会借助“秋”这一透着凉意的意象。
走到一片没有人的地方,我多么想爬到最高的一处地方去,去看我家乡的美丽风景,我多么想使劲的记住,这一切的一切。
朋友都笑我,说。不就是出去吗?需要这么感伤?他们何懂,离乡浪子谁有不念自己的家,自己的父母?
不要想知道永远,现在只记得眼前。或许在下一个月,或许在下一个年,我总会回来。
应为,我不会忘记我的家乡,我的一切……
秋,本来就是一个悲伤的季节,秋末时节的北方更为的肃杀。仰望天空,体会不到秋高气爽,看不到万里无云的天空,体会到的是满地堆积的黄花,看到的是沉沉的暮蔼。
有人对我说你在将悲伤放大。可对于我这个不成熟的人来说,不懂得将悲伤划定一个界限,总是觉得自己声么都差,尽全力去发现,去创造,去付出收获的只是一个满是伤痕的心,也许这就上天给我的生活吧。
人们说对生活充满希望,生活会报答你的,可是残酷的现实让我不能相信着句话,生活一次次的将我的梦想,我的希望打碎,然后却有在这些梦想、希望的碎片上践踏着。没有希望的人是可悲的,我想我是这种人。
我喜欢这种孤单的悲伤,它让我变的安静,让我看起来成熟,这个秋末冬初依旧是萧萧的落木,依旧是那么的寒冷,依旧是让人落泪。让一个天涯的断肠人孤独的舔着伤口。
不知道为什么只有在自己悲伤的时候才能写文章,开心是也许什么都忘了吧!
――后记
又是一年秋末冬至,风起,微凉。看着镜子中日益成熟的脸,心里写着的心情却也无从道出,左手握着右手,过去牵着将来,二十岁的身躯站在空荡荡的空气的中央。未果,末央,直来直往。风过,衣飘。非风停,乃心动。没有渴望被拥抱的冲动,学会了冷漠的拒绝。冷酷不恰,意气未收,温顺不妥,热情不起。笔下并非无墨,心有万千言,无从下手,无人听诉,无声沉默迷乱,安静得很绝对。烧酒,酒香四溢,未沾半滴便也如入梦境。醉过,罪过。点烟,烟圈飘起,未吸半根便也自得潇洒。燃烟,嫣然。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一朵花开的时间能换来多少个轮回,手心何时长出纠缠的曲线。懂事之间,情动之后,留不住嚯嚯而去的流年,紫薇星划过的弧度带走许愿。情思,情丝,青丝,情死。是谁在旁边走过,只打了一个照面,六月的晴天便起了闪电。相遇是否只是烟火般的表演,相拥是否只是光年般的时差,相吻是否只是不能幸免的缠绵。算不过,留不住,莫舀流水,何必留水,不需挽情,愿迎晚晴。
回忆像个说书的人,用乡音的口吻,摸着似笑非哭的眉头,曾经模样小小的我,那年为戏入迷在找那个故事里的人。琉璃碎丽,流离醉里。缺少了哪个部分,丢了那个虚构的永恒。这一路的风景,百感交集的我,越过生命所能代表的一切意义,面对未知的恐惧,脚步始终坚定。就像最初所相信着的,这不是逃避,而是远行。离去的要照顾自己,不要忘记那些灿烂的痕迹。
许许凉风吹散了的是人们对夏日的留恋,迎来了的是初冬微冷冽的苍白。在这样的天气里,即使是总我在家里的我,也忍不住出去走走。
离开家门的时候,天空已微微泛着橙红。带着比白天更温暖的光洒在身上,仿佛为人们心中注入了几分幸福的力量。街上的男女老少都洋溢着笑意,嘴角勾起一个简单却包含愉悦的弧度。我整个身体浸润在这样的气氛中,难以自拔。秋末的天总是很短的,仿佛在我沉浸于夕阳的余晖的一瞬,天便由白转为深沉的蓝,天空几乎是没有云的,秋末的天总是响晴的,因而夜空也仿佛由最纯净的'水洗涤过,被最温和的风吹拂过,呈现出一种不同于黑夜的温和和灿烂。
四处寻找月的身影,终于在一座楼的边缘处寻到了它,并非满月,也并非弯月,只是白莹莹的缺了一小块,却不觉得少些什么。很自然很温润的露出一半身躯,周围甚至像浮着一丝丝一缕缕的雾,并不清晰的月在晕的环绕下愈加呈现出朦胧的美感,还有些许的神秘感。我慢慢的走,月也随着我走,最终露出它的整个身躯,让人着迷的很。我抬脚在路边落叶中坐下了,抬起头微眯双眼望这轮月,我仿佛看到嫦娥于月兔的身影在月中闪过,我回忆起月的神话,月的传说。
天空中闪烁的是不常见的星,不知为何,在我的家乡,这座北方小城中,夜晚总是看不到星,但那晚的星却闪烁进我的心里,格外美丽。我闭上眼,幻想着浩瀚的星海,壮阔的美景,美丽的宇宙让我沉浸于幻想中难以自拔。忽的睁开眼,夜空中闪烁的星并非如幻想中的那样震撼人心,却多了一股江南女子温润如玉,平静如水的恬静气息,像在母亲的怀抱里依偎着,那样温暖,那样亲切,但吹在脸上的微微凉意又提醒着我,这并非是梦,并非是由在南方水乡的雾气氤氲中才能感受到夜的宁静。在我的家乡,在这个我从小都熟悉的地方那个,我带着不同的心境感受到了以前被我忽略的魅力。
在这个秋末的夜里,我遇到了如此温润如玉的江南女子,久久难以忘怀。
风,呼呼地刮着,刮在脸上如刀般的疼。
已是深秋,天气微凉,夜晚寒露更是已重,独自一人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在路灯的照射下,影子是那么的落寞,心,也不正是如此?
往事的片段如断续的影片般呈现在眼前,无名的液体见见模糊了视线……
秋末·悲
小时候,每到傍晚我都会被妈妈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吸引到餐桌前,看着那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胃口大开的我总是不等爸爸、妈妈就开始了我的晚餐,一番狼吞虎咽后我已吃饱,而爸爸却一直在旁边笑着看着我,说道:“慢慢吃,别噎到。”
后来,我长大了,与父母在一起的片段越来越少,即便是有,也是那无尽的争吵,原来不知何时起,我与父亲心的距离越来越远,渐渐地,我们之间产生了一条鸿沟,随着时间的变化,这条鸿沟越来越宽,知道我们看不到对方……
今天,我们再次以一些琐事而争吵,我愤怒的离开家,不想再回到这个让我伤心、烦恼的地方。
秋末·伤
抬头望天,原来自己不知何时已变得如此让自己陌生,不知何时起,自己渐渐的喜欢上了那些伤感的文字,不知何时起,渐渐的喜欢开始45°斜望天空,不知何时起……
原来,自己变了这么多,变得让自己都感觉陌生,真的,是我错了嘛?
或许,父亲是对的,他没有变,变得是我而已。
秋末·暖
回到家中,看见父亲坐在沙发上,我缓缓走到父亲面前,轻声说了一声:“爸爸,我错了。”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父亲当时明显的一怔,随后,父亲淡然地说:“去吃饭吧。”我微微点了点头,走到餐桌前,看着那仍有余温的饭菜,泪,簌簌落下……
这个秋天,这个秋末,我明白了许多,难忘的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