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上幼儿园大班时,妈妈就把我送进书法班学习了。
最初,我学的是铅笔。我写的笔划总是歪歪扭扭。横写得像一条小虫子在纸上爬;竖写的像一棵长歪了的小树。罗老师见了,也不批评我,而是一直亲切地鼓励我。在罗老师的鼓励下,我的字终于写得有点像样了。
到了二年级,一些学书法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开始学毛笔了,我见了,也想学。可是,罗老师却认为我太小了,还不适合学毛笔。我听了,就躺在地上一边哭一边打滚。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罗老师最终还是答应了。就这样,我开始了我那凹凸不平的学毛笔之路。
刚开始,我连笔都不会拿。罗老师用了两节课时间,专门用来教我拿笔。我终于学会拿毛笔了,并且拿得又紧又稳。接着,我就开始学写笔划,因为我能很好领悟到要点所在,所以才花了四节课就学完了横、竖、撇、捺、折这五个基本的笔划。虽然学笔划之路十分平坦,但并不代表字就很好学……
罗老师所说的“平仰复”“正位”“奇位”,我之前连听都没有听过,更别说听懂了。一幅作品27个字,而我一个星期最多只能学3个字,而且很多字都只能算是一知半解。我常常因为字写得太难看,而被罗老师严厉地批评。罗老师每次批评我之后,我都会更加努力地练习,争取下一次写得更好!
最终,以毛笔为炉,批评为火,汗水为料,练习为基,“焚烧”了五年,最终练就了我现在的一手好字。
“铛,铛……”下课铃声响了,写了两个小时的书法,别说手酸,我都有些昏昏欲睡了。看着同学匆忙的脚步,我也赶紧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
“刘志铭,你留下来,把这张作品写完吧!”在后面桌子旁整理的老师对我说道,他让我继续将手上的这首诗写完。唉,师命难违,没办法。
我不紧不慢地拿出宣纸,用毛笔沾沾墨水,就准备开始写了。其实心里有很多个不乐意,身心早已疲惫,但想想毕竟是自己的作品,总得负责到底了,再累也要好好完成。
老师走到我旁边坐了下来,这时我才发现,这间宽敞的教室,此时静得出奇,只有墙上的挂钟发出“嗒,嗒”的声响,周围没有了刚下课时的那种令人烦心的喧哗声。可这种安静却让人有些害怕,浑身上下都紧绷着,一旁的老师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
我又迟迟不敢下笔,老师在我旁边看着我的一笔一划,我生怕写不好了挨批评,一种无形的压力充斥着我的身边。我深吸了一口气,鼓起了勇气,终于将笔压下,缓缓地行笔……
我的“抗压”能力终究还是不好,刚写完一个字,又不敢下笔了。用余光偷偷瞄了一眼老师,见他眉头紧锁,两只眼睛还是直勾勾地盯着我面前的宣纸上的字,我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小心脏砰砰直跳的声音了。“起笔要稳,注意力要集中,认真写!”老师再一次提醒了我。
真是一种煎熬!在这两个人的教室,不安和压力“陪”我写完了这张作品,看来学书法千万不可一对一啊!
书法对我有着吸引力,我从小就能写的一手好字。
那天我寻思着想学书法,就与爸妈商量,爸爸说我写的字好,再培养一下,就会更好,妈妈也认同这个想法,就给我报了书法班,周六那天爸妈领着我来到华夏书画社,我高兴极了,来到校长办公室,简单的与校长聊了一会儿,又让我写几个字,校长说:“不错,这孩子字儿写的真好。那就周天上午来。”听了校长的话,我的心就像开了花似的兴奋的不得了。接着一位女老师给了我学具,看那新的学具,我许下诺言要写好字,不让爸妈操心,我写书法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周天上课来到教室,全是年龄差不多的陌生同学,我收拾了一下铃声响起,一位五十来岁的男老师走进来,介绍了自己,他叫王老师,那一节课,老师教了我们“人”“王”“風”……一些字,我很惊讶,原以为字很简单,结果这些字笔画这么多,又不认识,难上加难,我想:“字这么难早知道我就不学了”。
放学回家,我苦着脸,讲起今天的事,爸爸与蔼的说:“别怕不就是不会写吗?慢慢来,你想想王羲之以前也很爱书法,可是他总是写不好,但他勤学苦练就写出了这么好的字。”听了爸爸的话,我下定决心要刻苦写好字,为爸妈争光,打那儿以后我更加认真练字,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写出一手好字,心里美滋滋的。
长大后,我回想起这件事,让我悟出一个道理:“学本事要勤学苦练,先苦后甜,才能成功地做出每一件事。”
上一年级的时候,我的字写得又大又难看,经常碰线,出格。
有一天,我在外面玩的时候看见路旁有家书法店,店外面有一个牌子,还放了一些报名单,我越看越有兴趣,看得都没心思玩了,我赶紧拿了一张报名单,飞奔回家去。
不久之后,妈妈就带着我去上书法课了。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我惊呆了!里面的每一个人写字都像流动的泉水,漂亮的蝴蝶……我不禁咽了口唾沫,暗自下定决心要学好书法。
第一堂课上,老师让我先写“王”字。我一听,不乐意了,“王”字谁不会写!于是,我三下五除二写了一个“王”字,可是跟老师写的字一对比,我的“王”又大又难看。老师耐心地告诉我字不要写太大,尽量不要碰格,也不能照着字帖一点一点地描……
上了十天课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写不好这个简简单单的“王”字,心里感觉十分气馁,真想双手一举,从课堂上逃走!但老师告诉我学习书法不能急于求成,要持之以恒。我想来想去,觉得老师的话有道理,于是继续学了下去。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字都没有进步,可是每当我打退堂鼓,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的心总是在说:“坚持!坚持!”就这样,我坚持了下来。
渐渐地,我发现我找到了书法的感觉,写出来的字也慢慢变得漂亮起来了。每当老师或是爸爸妈妈表扬我的书法作品时,我的心里便充满了快乐,我也明白了这样的道理,那就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快乐就是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并获得成功!”
我最爱的是书法,因为书法给了我荣誉,给了我信心,给我的生活添加了光彩。
有一次,学校里要进行学生特长比赛,我听了以后,高兴地跳了起来,认为这是一次大家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可是,一想到自已一点特长也没有的时候,就对自已没了信心,甚至想到不要参加比赛了,但回到家里,爸爸对我说:“别对自已没有信心,你不是可以写书法吗!”“对呀,我为什么不写一写书法呢?怎么把它给忘了呀?”我喜出望外地说。就在这个时候,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股强烈的力量,使我要勇往直前。
在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我埋头苦练书法。没过多久,便有了不小的进步。每天练上一至两页的毛笔字,成了我生活中的乐趣。到比赛的那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恨不得马上投入比赛呢!可我越想写,时间就过得越慢,我便拿起书法练习本,一页页地看起来,巩固自己的记忆笔画。
比赛就要开始了,我准备好了纸和笔,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专心致志地写了起来。来观赏我写字的人很多,看过的人总是会点点头,然后才去看另外的人。当我写好了第一张的时候,别人才写了半张,我感觉自已写的字不但写得快,而且还写得好。过了好久,比赛结束的铃声响了,我选了其中最好看的一张交给了老师,结果得了二等奖。虽然没有得一等奖,但我会加倍努力,在以后的比赛中争取第一。
通过这次特长比赛,让我更爱书法了,它给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同学们的夸赞声,让我感觉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的人喜欢欢画画、有的人喜欢舞蹈、有的喜欢打篮球,而我喜欢书法。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第一次布置语文作业,我很就写完了。当爸爸检查作业时发现我写的字歪七扭八,便给我写了几个字让我当字贴看着写,我发现爸爸写的字好漂亮呀!于是我就照着爸爸写的字一笔一画写了起来,写完后我发现比上一次写的好了很多。
放暑假了,妈妈给我报了一个书法班,便认识了我的书法老师王老师,刚开始时我书写的不太好,王老师一笔一画的从最基础的开始教我,渐渐对书法有了认识和了解,慢慢的我写的越来越好了,暑假班结束了。王老师说:“八月中旬,有个书法大赛,同学们可以在家练习,将自己最好的作品进行网络投稿”。王老师还特意点了我的名字让我参加,我非常高兴,下定决心参加比赛。
我选了一首古诗进行练习,我发现每个字都要用心观察,我一个字一个字的练,每个字我都练习几十遍,每天我都会练习一个小时,一首古诗我写了十几张,手上磨出了水泡,也想放弃不参赛了,妈妈一直鼓励我,陪着我练习。终于我写了一张我认为还不错的作品,交给了老师。
过了大概一个多月,老师告诉我,我的作品在全国书法网络大赛书法、硬笔比赛中得了一等奖,我的付出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和鼓励,我非常高兴,我更喜欢书法了。
同学们,这就是我的爱好,你们的爱好是什么呢?期待大家的分享。
看见书法家写的毛笔字是那么刚劲有力,多么令我羡慕啊!要是我也能写出这样的字那该多好啊!自从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的课程表上就有了书法课,从那以后我对书法感了兴趣。
因为我爸爸对书法也略懂一些。起初,由于对书法的喜爱和冲动,我在上课的时候可认真了,教师先从“一”字开始教,可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拿笔的姿式都不对,手也不会拿笔,而且写的字一点儿也不好,但是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我拿笔的姿式对了,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我的字也有所长进,而且越写越好。
还经常得到老师的好评。回到家里,我也坚持练习书法,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练习,可练习的时候我真想先写老师还没教的,可我刚开始写就受到了爸爸的批评:“写字要慢慢来,老师教写什么写什么,不能一步登天。”我听爸爸的话慢慢地写。可几天过后,这种枯燥、单调的写法让我感到厌烦,书法课我也不想上,在家也不想练了,真想放弃书法学习,可这一切早以被爸爸看在眼里。一天放学后,我来到家门口时“坚持不懈”四个大字赫然映入我的眼帘,刹时,引起了我的反思:是啊!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
于是,我又鼓起勇气学起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学期的“坚持不懈”,我的书法又比刚学的时候好多了。辛苦的劳动让我有了收获,收获的喜悦也给我带来了学习的动力。“书法”让我获得了乐趣,让我懂得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
我是不怎么喜欢书法的那一类人。
新的学期,我们的书法老师换了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这位老师比上学期的实习老师管得严多了,让我们每人买一块书法布,这个学期结束时,还要进行书法考试。想到我那潦草的字迹,我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
为了这个学期结束时的书法考试,我闲着没事干的时候,便会拿出“封藏已久”的书法布来练字。我用食指和中指放在毛笔后面,然后用大拇指和无名指放在前面,这样就能牢牢的抓住毛笔,拿好毛笔后,用笔尖蘸上少许的水便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
起初,我拿起毛笔的手有些微微颤抖着,手有点不受控制地在布上写着。看着布上那不堪入目的字,我不禁惊叹了一口:“又是这样的结果。”我摇了摇头,正准备起身时,一只温暖又纤细的手轻轻地打在了我的肩膀上,我回头看着那张熟悉的脸,良久我才回过了神,再次看向那块布,我的眼神不由自主的坚定了起来。加油,你一定可以练成一笔好字的!
在接下来的书法课上,我努力地练着字,看着那布上一次比一次让自己满意的字,我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一转眼就到了书法课考试的时间,老师在纸上展示书法该注意的几个点后,便开始考试,按照老师展示的要点,我拿起笔就写了起来,写完后一看,发现不知不觉中字越写越好了。发布成绩的那天,老师公布我的书法作品获得优秀时,我坐在下面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要继续努力,成为舞台上最闪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