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上一片寂静,只有教学楼边的草丛里传来阵阵虫鸣声,使得闷热的空气里更增添了几分令人烦躁的气息。
同学们个个奋笔疾书,与试卷进行着激烈的争斗,我却卡在了一道题目上。我紧咬着下唇,抠着指甲,拿起那块被我由长方体搓成“球体”的橡皮擦一抛一接,又把它放在桌上滚来滚去……无论怎么样,我都得不出正确的答案。汗水一丝丝穿过发根,从耳朵前、额头上缓慢地流下,滴落在衣服上、桌面上,不知什么时候,又被高温蒸发了。
我在草稿纸上一步一步地计算着,就像是在一个曲曲折折的迷宫里摸索。偶尔抬起头来,看到其他同学面带着顺利作答的喜悦,看着他们的笔尖在纸上飞速地舞蹈着,我的心中不由得燃起了一股羡慕嫉妒的火花。
偶然间,我瞥了一眼试卷的卷首语认真看题,仔细解答!这也是平时数学老师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我想了想:“反正现在也解不出来,不妨再把题目看一遍吧!”
仔细看了一遍题目,我顿时震惊了:“这根本不是什么‘难题’,而是我看错了题目啊!”
愣了几秒,我拿起笔,风火雷电一般迅速解决了它。做完这道题后,我就着这股迅猛的气势,一鼓作气地“攻打”下去……
考试在清脆的下课铃声中画上了句号。回想起刚才的心急如焚以及因为看错题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场面,我不禁哑然失笑。同时,我又感慨万分:“一个粗心大意居然能惹出这样的笑话而我又不能把自己从烦恼中拉出来,用清晰的头脑去面对这道并不难的‘难题’。”看来,马虎真是学习道路上的拦路虎,而唯有细心,才能让我们踏上成功的道路。
雄鹰能展翅翱翔搏击风雨,因为它有自己的一片蓝天;蓝鲸能欢快畅游与巨浪相抗衡,因为它有自己的一片广阔的海洋;骆驼能提蹄欢奔与酷热对峙,因为它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无限的沙漠……而我呢?我的蓝天碧海在哪里?请看我周末的一道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
已知:《自然教与学》一节,试卷两张,《相约中考》两节;《数学教与学》一节,试卷一张;社政复习导引两节,试卷SMJ一张半;《语文教与学》一节;英语试卷两张,《教与学》一节。附带:中考难道突破一套,每套各一节。外加复习各科各一小时。
求证:能够在两天之内搞定?
同学甲解:管他那么多,正所谓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我先玩个痛快再说吧!
同学乙解:反正数学我什么也不懂,看着就头痛,干脆就别做,还是多做做语文与英语吧。看能不能提高一点。
同学丙解:我都这么认真地去做了,怎么就提高不快呢?你看某同学的成绩就是稳居前列,他会有什么秘诀吗?我还有必要这样继续做下去吗?
我的解答:设《教与学》各科每节一小时,试卷平均每张一小时,中考难道突破每一节也需一小时完成,自然《相约中考》加社政复习导引共用三小时,另外减去吃喝拉撒睡。L总=n×1=18×1=18(小时)。那么剩余的时间能有多少?
所以本命题不成立!
老师批阅:先苦后甜,学习本就是一个接受痛苦的过程。忍着痛,走过这段黑色的双休日,前面就是海阔天空了。
家长指示:不能也得能!我们小时候连读书的机会都没有。你看你,吃好的,喝好的,不愁穿、不愁用的。你给我好好听话,替我争口气考上重点高。以后带你出去好好的玩一圈。
我的感想:老师和老爸老妈啊,你们都不理解这题的难度有多大吗?但愿你们所说的那个时刻能早点亲近我。
哟,谁能借给我一片属于我自己的一片蓝天白云碧海黄沙,能充分展现自我,让我感受大自然的多姿多彩,领略着它的恩惠。
而那一道难题呢?
今天天气骤变,风大温度也低,放学后我们都想早点回家。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是数学小自习,我们写作业的速度也不由自主的加快了。
老师说,报纸上的个别数学题比较难,可以选做。我属于知难而进的那种,所以就研究起了这道题:1+2+3+4+……+n=a,求:(xny)(xn-1y2)(xn-2y3)……(x3yn-2)(x2yn-1)(xyn)的值。
初看这道题,似乎无法下手,我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解题的方法:原式=xn+n-1+n-2+……+2+1y1+2+3+……+n-2+n-1+n=xaya
我把作业拿给老师看,老师说是正确的,并点头赞许。回到座位上,再看这道题,感觉似乎又不是太明白,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下课后,几个同学挤到我的桌前,要我给他们讲讲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我试着给第一个同学讲了一遍:“从原式可以看出,在解题时,可以把x的所有幂相加,y的所有幂相加,这些幂相加的式子正好是:1+2+3+4+……+n,也就是a,所以等于xaya。”我看着那个同学似懂非懂的样子,觉得可能是自己的讲解出了问题,或者是自己的.理解还不够清楚。于是,我边在练习本上板书,边一步一步的讲解给另外的几个同学听,甚至把1+2+3+4+……+n中省略的数写出了一部分,这样一来,很多同学恍然大悟,明白了解题的过程和思路。我们一看时间,用了大约8分钟的时间,我们回家晚了8分钟。
为了挤回这8分钟,回家的路上,我跑步前行,回到家,把过程给妈妈讲了一遍,我高兴的对妈妈说:“妈妈虽然我回家晚了,但我很开心,因为我帮助了同学,还有,我在给别人讲解的过程中,自己理解的更清楚了,真是一举两得呀!”
我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又是语文课的课代表,非常愿意帮助同学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一天中午,大家吃好午饭,陆续地回到了教室里。
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看见邵凤金同学正坐在座位上紧皱着眉头,拿着笔,看着书和作业本。我放下饭盒以后就走到她身边。我向她的桌子上面一看。哦,原来她是被一道难题给难住了。于是,我就坐到她的前面,与她认真地分析那道题目。在我分析的时候,她不时地问这问那,还说出了自己的见解。我和她分析着,讨论着,计算着。结果很快出来了。
可是,答案不对。怎么会呢?我就耐心地对她说:“你呀,别灰心!我们再重新分析计算一遍。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她听了我对她说的话,点点头说:“嗯,好!”我们又做了一遍。这一次我看得更加仔细了,每一个细小地地方都不放过,生怕有什么遗漏。但是,不知道怎么一回事情,计算到最后结果还是错了。邵凤金楞在那里一动不动了!她没有放弃,过了一会儿,又思考起来,计算起来。我也去拿来了草稿纸,和她一起做了起来。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很快就有了正确的结果。那道难题终于被我们解出来了!她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我离开她想去运动一下,放松一下自己的精神,更好地上课。这时,上课的铃声响了起来。同学们都跑回教室来了。我也马上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面坐了下来,等待老师来给我们上课。虽然我没有休息好,但是我想到自己为同学解决了困难还是非常高兴。
因为妈妈工作很忙,回家经常很晚所以之前我所有的作业都是给外婆检查的,但因为越来越难了,所以外婆不得不把数学方程的题目交给妈妈了。
有一次,我遇到一题对于我来说比较难的题目,我绞尽脑汁想了好一会儿,纸上空空如也。
“海洋的面积是陆地面积的4.2倍,陆地比……”我百思不得其解地读着题目。
“为什么已经说了海洋比陆地大2.4倍,又要再写陆地比海洋小2.1亿平方千米呢?唉……”
十分钟过去了,我的草稿纸上已经密密麻麻了,像是一块饼上爬满了蚂蚁。可是,又有什么用呢?没有一条解答是正确的。
时间越来越晚了,在我实在看不明白的时候,妈妈正好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来了,就在这时我跑去问妈妈,希望她能给我些指点,让我能快速地想出解题的方法。妈妈马上放下包,在纸上“唰唰唰”地写了几笔就算了出来,而且没有任何涂改。我想应该可以抄了吧,想完后我立马拿起笔抄了起来,可是笔尖刚触到纸,妈妈就发话了:“别先抄啊,得知道做题目的过程哦。”妈妈不仅希望我把这道题做出来,而且还想让我弄懂做题的过程,让我下次遇到这类题目时会做。
“那应该怎么做啊?”我心急如焚地问妈妈。
“首先你看,海洋比陆地大2.4倍,对吧。”
“对”
“那你就先乘上2.4倍。”
“不对啊,那不是又说陆地比海洋小2.1亿平方米吗?”
“你先别急,慢慢来,等一下我会告诉你的。”妈妈一遍一遍地向我解释。
在妈妈耐心的指导下我总算把那道题做出来了,可她还怕我不懂,出了几道类似的题目让我做,看我每次都做对了,妈妈才安心地去休息了。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却让我感受到了妈妈不但在生活上还在学习上对我的爱。母爱,是最伟大的爱;母爱是最真挚的爱;母爱是最无私的爱,母爱是最永恒的爱;母爱……
父亲的爱,比山高;母亲的爱,比海深。母爱给人面对困难的勇气,父爱则警告你不能骄傲。
那天下午,我正在努力的攻克一道数学难题,想着:“哎!老师真不可理喻,明明根据除法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就行了嘛!偏偏要用复杂的等式基本性质,数学不是要用最简单的方法计算吗?”我想着想着,脑子越来越乱,更做不出题目了。这时,妈妈来了,她见我一脸愁容,担心地问:“你怎么了,不要紧吧?”我郁闷地说:“没事,就是一道题不会做。”妈妈听了,紧皱的眉头舒展开,笑着说:“哪路神仙把你难住了?给我看看。”“嗯!”我把作业本递给妈妈说道。她拿起作业本,扫了一眼就说:“这道题这么简单,你在学校肯定学过这种类型的题,仔细想想,你一定会成功的,加油!”我拿起作业本,认认真真的看了起来,一遍、两遍、三遍……边看边思考,过了一会儿,我无神的眼睛充满神采,高兴的大喊:“妈妈,我知道了!这个方程只要先……就可以解出来了!”妈妈用她那慈爱的眼神望着我,笑着对我说:“看到没,坚持就是胜利!”我重重的点点头,表示我知道了。
爸爸回家后,我迫不及待的把我解开难题的事情告诉爸爸,他只是点点头,我像那只被狐狸骗走肉的乌鸦一样,垂头丧气的站在那里。本以为爸爸会大大的表扬我一番,至少也会对我竖起大拇指吧。可是他就只是微微地点点头。我不甘心冲上去,扯住爸爸的衣角,爸爸淡淡地问我:“有事吗?”我豁出去了,把牙一咬,问:“为什么不夸我?”爸爸还是一脸风轻云淡的样子。我又问了一遍,爸爸才说:“我为什么要夸你?”我坚定地说:“因为我做对了一道难题呀。”爸爸说:“那你就可以骄傲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书是给自己读的,所以我不能夸你。”
爸爸又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智慧是宝石,将它用谦虚镶边,它会变得更加璀璨。”听完了爸爸的话,我脸红了,支支吾吾的说:“我懂了。”
听说命运可以诠释一切,温暖可以导航人生,那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在放弃和努力选择,我无从下手。当我碰到难题的时候。
三年级的时候爸爸给我报了一个素描班,我满心欣喜。在我小小的心中,我认为画画是样崇高的艺术,可以让人熏陶其中。所以我热爱画画,把画画当做我人生的一段路。可是一切都可能支离破碎。在一开始学素描的时候我曾想过放弃!
一开始学素描时,我总是认真听讲,认真画画。在白白的我话了几条粗糙的线条,组成一幅还能入眼的画。慢慢的我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可要求终归是要求,我画画水平的步伐总是跟不上我的要求,再看看几位大哥哥大姐姐画的是那么栩栩如生,似像一个精致的雕塑品。看着,我不禁焦虑起来:“难道我画的不好?还是我没有画画的天赋……”可在我心里这几个问题敢都不敢想,怕这个问题抹灭了我对画画的热爱和梦想。
回到家,我有气无力地爸爸说:“爸爸,我还是不画素描了吧!”话音刚落,我本以为爸爸会火冒三丈,可出乎意料的是爸爸只是嘴角微微一笑:“怎么了?想放弃了?原本不是很热爱的吗?”“可我觉的我画画水平总不如变人好,线条不柔美,颜色不均匀……”我有点激动的喊道。爸爸平静地说:“你自己决定吧!你是想选择放弃还是努力这一道难题。有你自己去解答。不过你想,做每件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像达芬奇那样的画画天才也无不在背后付出多大的努力。人,不是一生下来就会所有东西,都要靠后天的努力与坚持。”说完爸爸就去看电视了。听完爸爸的话,我脑子里一直浮现一个问题:“放弃还是努力?”回忆起爸爸的每一句话,我毫不犹豫地对爸爸说道:“爸爸我不放弃了,我要将我的梦想持续下去,不做遇到困难就低头的孩子!”“这就对了!”爸爸无比开心的笑道。
我解决了一道难题,让我心里无比的轻松,对明天充满了希望,好像一切美好事物操我飞来!
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并不都是愉快的,有的也让人悔恨,催人警醒。
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六上午,好友曾沐晖来找我一起学习,我便和她一同写作业。
“快点,快点,修正带借我用一下。”“你干什么呢?都用了三次了,真浪费!”我侧过头看了一眼她的本子,有一张作业纸已经盖上了“白被子”。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皱着眉头说:“怎么想不出来呢?对了,这道题你做出来了吗?”“嗯,当然,我是谁啊?我可比你行哦!”我无不骄傲地回答。她接着问:“怎么做的呀?”在我刚要给她本子看的一刹那,我转念一想:不行,这是我好不容易才想出来的,轻易告诉她,我不就亏了?于是,我马上捂住作业本,遮掩住题目说:“其实,我还没做呢!我也不会。”她看了我一眼,顿了一下,说了一句“那好,我们接着想吧”,便又埋下了头……
“想出来了,想出来了!”第二天上午,她兴高采烈地跑到我家。我刚一开门,她就兴奋地说:“我想出来了,我真的想出来了!”我拉她进屋,忙问:“什么东西想出来了?”她摇着我说:“昨天那道题呀!”我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切,我早就想出来了……”话一出口,我就感到事情不妙不小心说漏嘴了。我低下头,一边在心里默默埋怨自己,一边为自己当初的行为而羞愧。当我抬起头时,她不但没有责备我的意思,还笑着说:“原来你想出来了,那太好了。我还以为你没想出来,准备给你讲一讲呢!”我摇了摇头,吞吞吐吐地说:“不用了……谢谢你。”“那么我们一起去玩吧!”说着她就拉着我蹦蹦跳跳出门了。
如今,虽然那朵充满悔恨的乌云已经渐渐散去,但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让我下定决心任何时候都不能自私,要做一名阳光女孩!
成长中,我经常遇到一些难题。前几天,我就遇到了一道,快来看看我是怎么解决的吧?
前几天,我进行了美术速写五级的考试,也许是老师觉得我的画画水平很高,给我一副高难度的百合花。只见黑白相间的棋盘格桌子上摆着一个带有好看图案的古典花瓶,花瓶里插着许多形状各异的百合花。有的花瓣是外翻的,有的花瓣是内卷着的,有的百合花全开了,有的羞答答地半开着,每片花瓣上有数不清的细小粉末。
我对照着画,认真地画了起来,别说画得还挺好,老师也连连夸奖。但老师布置作业时,我傻眼了,老师让我把画默出来,我觉得太难了。回家后我一直拖着没动笔,第二天快上课时,我着急得都要哭出来了。在妈妈的安慰下才勉强去上课。
第二节课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动笔去画,于是我抓紧时间练习,到了第三天上课前,我已经很熟练地默画出花瓶和桌子了,但是有的百合花我依然默不出来,怎么办呢?
我只好去请教老师,老师建议我可以将几朵掌握不好的百合花改成别的花朵,这样就简单多了。就这样,我终于解决了这道难题,很顺利地通过了考级。
通过这件事,我也明白了,困难不可怕,只要勇敢去做,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一晃小学快毕业了,在这些年里,我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可以说不计其数,每一次都能得到满意的分数,多次在学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家里也多次被爸爸妈妈称为“乖小孩”。然而,有这样一次考试,我发现,我并不适合他们给我的称谓。
这是怎样的一次考试呢?
我背着书包在那个周六的上午去同学家做作业的时候,心情像明媚的春光一样晴朗,路边的商店传出《爱的奉献》这首歌曲,我不由地跟着哼唱起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你的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然而,快走到十字路口时,我闭住了嘴。在马路边,我看到一个穿着破烂不堪的乞丐,面前的一个小木盒子里装着一些零钱。我仔细一看,他有一条腿是断的,右手也是几个指头连在一起,看上去是一个无法独立生活的人。我摸了摸口袋,还有五元的零钱呢。这时,妈妈的话出现在我耳边:“现在的骗子真多,特别是那些乞丐,好多都是专业行骗的……”她这样说的时候,是看了一本书上的报道后,无意中对我说起的。
我没有在乞丐面前停下来,而是快速走了。一路上,我的心中好像噎着一块没有吞下的馒头,为自己的冷漠内疚了好长时间。
中午时分,我从同学家做完作业回来,经过十字路口时,又看见了那个乞丐,这时他的身边多了一个小男孩,流着鼻涕,脸上似乎好多天没有洗。小男孩不停地哭着,不停地喊口渴。我想,有这样的乞丐骗子吗?就算是,他又能骗我什么呢?我的书包里还有一瓶饮料,我掏出来,递到了小男孩手里。乞丐神情麻木地看了我一下,点了点头。小男孩先是漠然地看着我,随即露出了洁白的牙,开心地笑了。
回家路上,我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看到这个乞丐的内疚,心中充满一种帮助人后的快乐。在面对这道“帮与不帮”的难题时,我终究是没有被难住,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与观察,在这场无形的考试中,答出了满意的分数,你说是不是这样呢?